2012年3月5日星期一

我们都Judgemental

Judgemental是我十一年前初入同志圈时,最早接触的词汇之一。
那时我和朋友JX带着忐忑的心来到PT(粉红三角)参与周日的聚会,想要扩大同志的交友圈子,并讨论一些同志课题。
现在有了脸书和其他同志社交网站,交友容易太多了,然而,大家正式发表意见、讨论一些同志议题,反而少了。
周日聚会的讨论,现在回想起来,好像都有一个隐藏的动机,就是希望大家要更开明、自由,以及不要对别人Judgemental。
Judgemental中文不容易翻译,姑且翻译成臆断或审判吧,就是不要对别人的道德行为,给予评断、审判。
这的确是很困难的。
记得第一次参加聚会,主持人要大家自我介绍时,竟然包括:你是零或一。
当时我很愕然,三十多岁的我连什么是一或零都还不知道。
零或一虽无关一个人的道德行为,但这似乎也涉及我们对别人的臆断和评估:同志就一定是要插人或被插的,没有其他的选择。
连主持人都如此Judgemental,整个同志圈也倾向于对他人臆断和审判,而直人社会(Straight community)也同样的以臆断和审判的眼光来看待同志,难怪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受到扭曲和压迫的空气里。
话说回来,同志之间倾向于性自由的行为,是否就不应受到约束和别人的审判呢?
同志大可自由的玩3P、玩群交,为所欲为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