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

是伴還是伴侶


朋友說,他現在要的只是個伴,而不是伴侶。
起初我被他的話搞糊塗了。
"我只需要有個喜愛的伴陪陪我,偶爾見面看看電影、說說話,不需要一個常常相處一起、很粘身的人生伴侶,對彼此都有太多的要求和批評。"
唔,我想這似乎是現代人的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在作祟;又或者人都需要擁有自己某一些孤獨自處、不受侵犯的自由空間和時間。
有時粘得太緊,連繫得太頻密,會叫人透不過氣來,於是說謊的逼迫性則提高了。
中國電影<手機>是2004年馮小剛的賀歲片,講的是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。然而,手機的短訊、圖像訊息、通話記錄等,對電視名嘴、花心腸子嚴守一(葛優飾演)卻導致離婚下場,甚至丟掉<有一說一>清談節目主持人的優差。
後來老友費墨(張國立飾)也因手機的關係被太太發現說謊,而百詞莫辯,他因此非常感嘆並羨慕古時代的人,離鄉赴京趕科場,數年後回家,跟老婆報告的一切都是事實、全部當真。
現代人有了手機的方便,伴侶仿佛是寸步不離了,哈哈。
難怪朋友要的是伴(companion),而不是要求多多的伴侶(partner)。

5 条评论:

Ed 说...

人往往都是难满足的,当自己有伴时就羡慕别人有伴侣,当自己有伴侣时却又羡慕别人的伴侣比自己更好,当自己有伴侣而且还是条件一流的伴侣时,却又开始怀念以前有伴却不是伴侣的自由。。。

单身汉 说...

我什么都没有, 唉。。。。。

JW 说...

Ed似是受過傷害有感而發吧?愛情常常永不滿足,心就會出走遊盪。當經歷一些事情後,理性素質提升後,你才要回到原位,卻只怕人事已非,空餘無奈。
單身漢,敢敢去愛,別太理性:)

单身汉 说...

不是我不想或挑剔, 而是被人嫌弃。。。。

Ed 说...

单身大佬,
人生苦短咯,机会要自己主动去把握叻。。。
感情事不能思前想后的,太理想就失去了感情的冲动咯。。。